top of page

【探險】秀湖記行(上)

"望著南一段由深壑間拔然而起,險峭的稜線隨山勢蜿蜒在群峰間層層連綿,我才意識到這是我第一次和它如此的接近-那道以前只在山友口中、縱走者筆下聽聞的壯麗稜線,如今正靜靜地座定眼前。而石山秀湖,就躺臥在最南邊卑南主山向西延伸而來的石山山腰上,被兩道稜線環繞著,彷若一位緊擁在母親懷裡的嬌羞少女。"

【鬼湖之夢(一)】這趟圓夢旅程裡,讓我最滿意,最喜愛的一幅作品(相片故事詳述請待下集),用它來作為旅程主題之作,我想是再適合不過了。(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每個攝影師心底,或許都有一座純潔無瑕的謬思之地—例如我總是離不開的南國半島。而這座沉睡在雲霧間,蕩漾著綠蔭波光的湖泊,雖已無法成為我的另一位謬思,卻也是從剛開始登山時,就已被我不自覺地神格,列入朝思暮想三鬼湖之列的遺世聖地-石山秀湖。


沿著地圖上的藍色水線遊走在湖畔,我常幻想自己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湖畔小徑,像個小孩般興奮地蒐集每一吋映照湖面的綠意。我肯定會從湖泊的最北灘,溯行到最南畔,再從最高的那顆鐵杉,一路拍到湖底最斑駁的那樁孤木。


然而當我從狹窄的電腦視窗回神過來時,卻只發現這團寫著鬼湖字樣的藍色像素塊,只是一夜比一夜神秘的未知空白,直到近幾年山林開放,林道狀況漸佳,山友紀錄雨後春筍般出現,才終於為這段原先只能存在想像中的朝聖之旅點亮了一線希望。

石山秀湖坐落在石山與溪南山之間的一處平坦凹地,早期同大小鬼湖般,是有公路能輕鬆親近,但現今已隨道路的崩坍,隔離於塵世的高山湖泊。與大、小鬼湖共享三鬼湖之名。

行程從一月初便開始計畫,四天的行程,兩人份的裝備,我們打算以時間換取體力,以最糜爛的方式,將僅僅兩天但硬陡的步程,解壓縮成四天的優閒攝影健行,畢竟期盼已久才踏出的朝聖旅程,怎麼能不在目的地上多拍個幾天?於是二月年假前夕,這段鬼湖之夢終於由藤枝林道18k開始了。


我們將機車停在路坍處旁的幾棵矮樹下,背著滿山的期待,跨上了以往只在紀錄裡見到的石山林道。

經過出雲山管理站,正式踏上石山林道的我們,看著眼前已在山友相片內見過多次的石山林道起點牌,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油然而生

6.5k在我這樣不認真爬山,只認真拍照的人看來是個挺駭人的距離,加上通往石山林道起點前的2.2k,即便出發前早已知道8.7k這個數字用在石山林道的緩緩爬升,會與數字上的視覺效果有著天壤的差別,還是讓我望著遠在天邊的石山山頭,吞了幾口口水。


然而沿著寬廣林道蜿蜒過幾處崩壁、穿越幾片柳杉林下的松針海後,特生中心的磚紅外牆躍然對面山腰上。踏著雀躍步伐的雙腿已不知不覺地,著帶著我們來到了溪南山山腳下。

這張相片事實上是回程路途中的Snapshot,蜿蜒的林道看來煞是有趣。
幫隊友的照片庫再新增點帥照。說起來石山林道的大型崩壁還真不少,不過大多已被修築成可供一輛汽車通過的寬敞路面,路基完整,實際上也沒有太大暴露感,簡直就是讓人一面欣賞壯麗展望,一面趕路的優良高速公路。

實在沒想到只花了2小時初頭即抵達特生中心,甚至比預估的時間還早了些抵達。為此我們賺得了大把時間在特生中心附近閒逛、研究著如何把帳篷的每一面角度調整到完美、尋找路邊角落有沒有能摘來加菜的咸豐草和山蘇(X)。我盯著南一段入口的告示牌,再看看一旁纏繞著樹根與石塊的陡峭步道,心理隱約能預見到明日將面對的殘暴不仁。

第四天回程時發現的有趣景象-這個多年沒人巡邏的巡邏箱,似乎已由蜜蜂接手,成為一座最堅固的蜂巢。見不到巡邏的警察,倒是多了巡邏的蜜蜂。
特生中心環境優美,建築以磚紅為基調,門口還栽種了各種各樣的景觀植物。當年此地住紮的工作人員,每天眼見大概就是一片綠意吧
左側是隊友的迪卡農隧道帳,右側是我的3F金字塔帳。沒有什麼能比提早抵達營地,悠哉地享受午後陽光更讓人開心的了。

隔日清早,背著17公斤的重裝,我們正式踏入了通往秀湖前的最終試煉-陡上溪南山。

和南一段告示牌合影。中間的步道即是我們準備踏上的溪南山登山步道,也是傳統南一段縱走出口。由相片中即可看出路徑有多麼陡峭...實在是溪南山對我們殘酷無情的見面禮啊

溪南山山徑十分陡峭,樹根盤枝錯節,但卻是通往秀湖的唯一路徑(回程後才發現有山友開闢了無須攀上溪南山頂的路線),我們氣喘吁吁地踩著沉重步伐,聽著登山杖與地面的敲擊聲,一步一步地向上爬。

剛啟程不久時,路邊的一棵壯觀倒木。

無邊無際的碧綠汪洋,一直是令我著迷的中級山印象,溪南山步道當然也沒有辜負我的期望,一路上是無盡的綠海。翠綠的蕨苔或捲縮在石縫上,或搖曳在倒木間,造型各異的樹木盤曲著山坡,冉冉地伸展枝幹。進入兩千多公尺海拔上的雲霧帶後,筆直的針葉林逐漸成為主要林相,被滿山的蓊鬱綠苔鋪蓋上一層毛茸茸的蒼翠毛毯。絲絲松蘿垂吊枝頭,遠遠看去就像是披掛在枝幹上的綠色新雪。

中級山鋪滿苔癬的樹木,一直是我喜愛的攝影題材。軟綿綿的,彷彿整座森林都披上了一件綠油油的羊毛衣。
蕨類百百種,有人能解答這株角落冒出的小蕨類的芳名嗎?

中午未過,我們拖著疲憊的腰桿抵達了貨櫃屋,有幾組回程的人馬剛吃完午餐正準備下山,熱情地詢問著我們的行程。很好!看來午餐後可以霸佔整箱貨櫃睡午覺了,我沒出息的這麼想著。


對方告訴我們,秀湖的水質不宜飲用,抵達營地時可以沿著湖面北方舊林道找到活水源,讓原已備好濾水器,做好心理準備打算練練腸胃的我,一邊豫著到底要不要照計畫挑戰秀湖的日月精華,一邊進入夢鄉。

抵達貨櫃屋的我們已經累個半死,跟貨櫃合影什麼的就免了,倒是遠處藤枝方向,能看見二集團部落靜躺在山坳處。而隨著這片展望而來的,是下方傳來的陣陣濃郁阿摩尼亞味...

優游在綠色汪洋中,我們一路走走停停,哀號聲和看見各種巨木美景的驚嘆聲,此起彼落迴盪在林間。一段煎熬與讚嘆併俱的漫長路程後,無止盡的上坡終於在一處平坦開闊地止了下來。


「是三角點!」


「是南一段!」


我們驚呼著,掏出手機和相機,興奮的在這個不算寬敞的山頭上左竄右竄到處拍著。

溪南山的山名牌是用木頭做的,造型特別且看來有不少歷史了,十分有味道呢!
因為自己沒有留下溪南山上與秀湖的合影,就索性用隊友的照片替代啦。

望著南一段由深壑中拔然而起,險峭的稜線隨山勢蜿蜒在群峰間層層連綿,我才意識到這是我第一次和它如此的接近-那道以前只在山友口中、縱走者筆下聽聞的壯麗稜線,如今正靜靜地座定眼前。而石山秀湖,就躺臥在最南邊卑南主山向西延伸而來的石山山腰上,被兩道稜線環繞著,彷若一位緊擁在母親懷裡的嬌羞少女。

望著南一段的嶙峋稜線,一股強烈的震撼感湧上心頭。如果哪一天我能從山的那一邊,再望向現在站立的溪南山,不知又會是怎樣的感受。
極目眺望,左側還能見到高聳的玉山群峰
靜躺在石山懷裡的秀湖。這張相片事實上是最後一天回程路上拍攝的,因為登上溪南山當天拍下的秀湖相片,沒有注意到手晃,所以只好用這張相片代替了。

考慮到暗夜裡拜訪少女,似乎不是非常紳士的行為(怕黑趕路就怕黑趕路,不要硬坳!),於是溪南山頂上的我們,拍完照小休片刻後,便帶著期待的心情,背上行囊,繼續趕往秀湖的路途。而更讓人期待的是,再來的山徑不會再有折騰人的陡峭上坡啦!


下切往鞍部路上,數個乾泥塘、溪溝散佈步道旁,爬滿地衣青苔的腐木、枯枝點綴其中,形成了一幅又一幅童話般的景緻,也吸引我停下了好幾次,想試著從這些傾頹的倒木殘骸裡,留下一些值得蒐藏的影象,儘管最後沒什麼進展。

往鞍部途中的一路上的倒木枯樹十分迷人,但我得承認我無法從中理出理想的構圖和畫面。

斜陽西沉,參天巨木隨游移的陽光漸漸沒入溪南山的陰影中,走在細小山徑上的我們,也被逐漸深沉的陰影壟罩著,循著崎嶇山路,穿梭在舊時的寬敞林道和狹窄新路間,時而埋首芒草叢中,時而拄著一旁樹根制動,防止自己跌落陡峭山徑。


喀噠、喀噠,正當我沉思著這響亮的登山杖敲擊聲,到底該算是陪伴健行的美好贊樂,還是陡下坡折磨膝蓋的哀呼時,眼前濃密的柳杉樹林似乎稀疏了起來,從縫隙間,還能看到遠處白亮著,不知道是透出林間的天空,或是北邊尚未落入陰影中的山麓。還是...


「是秀湖!」


我們興奮的加速向前,見到前方林地坡度急遽減緩,豎立的樹木也變得更稀疏,甚至還有行道樹似筆直排列的柳杉,都讓我們更加確信,眼前的亮白就是秀湖湖面的燦爛倒影。果不其然,穿過幾顆柳杉,踏上一塊散佈營火痕跡的平坦地後,已能透過前方最後幾棵樹幹,清楚看見秀湖墨綠色的湖面。

秀湖!掩不住內心的激動,我們只想趕快衝到湖畔邊紮營,好好享受這期盼不知多久的一刻。

沿著平坦地旁的舊林道下切西岸,終於,遼闊的秀湖靜臥眼前。她止如明鏡的湖面上,正映照著對面山頭的槭紅和翠綠,如茵的綠草填滿了森林與泥灘間的空白,各種姿態優雅的樹木倚托著湖畔。沒有一絲波瀾,沒有一縷漣漪,她只是凝視著我們,彷彿連風都要為了她的美而屏息著。

接近傍晚的秀湖Snapshot。儘管沒有了陽光的斑斕,秀湖仍以另一種寧靜的、彷彿時間都凍結的寂靜景色,吸引著我們的目光。事實上,撇除寧靜的明鏡之湖外,我更想見到的是氳氤飄渺的秀湖,只是三天過去了,這個願望都沒有達成,或許也是為了將來的再訪,留下最佳藉口吧。

簡單拍了幾張相片後,我們壓抑著激動的心情,趕緊在湖畔邊尋找適合的紮營位置,僅剩一小時多就要日落,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所幸湖畔邊處處是平坦又硬度適中的泥質土地,不一會的功夫就只剩兩頂帳篷屹立在湖邊,我們人已經循著泥灘上前人和各種飛禽走獸留下的腳印,回到秀湖邊,趁著最後的餘暉,興奮地拍起各種湖中倒木了。

【西畔落日-壹】日落將至,趁著石山上落著的最後一點餘暉,我在秀湖岸邊四處遊蕩,拍攝湖邊散落的枯木。隨著夕陽西沉,石山被渲染成耀眼的橘紅色,烙印在湖面上,映襯著湖面上伐木時代留下的各種奇形倒木。(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西畔落日-貳】(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落日飛快,陽光落入地平線下後,天空也折射出淡淡的霞光。(多張相片還原暗部細節)

直到夜空把整座湖面覆蓋,我才不甘的回到帳篷旁準備晚餐,而四周的潛伏黃鼠狼也開始蠢蠢欲動,在黑暗中用一對閃亮亮的大眼睛監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牠們時不時的從草叢間竄出,其中一隻甚至多次在我們眼皮下,大剌剌的鑽到我們面前僅幾步之遙處,發現自己行跡敗露後,才又竄回草叢中伺機而動,行動之大膽令人大開眼界。


於是這頓與秀湖初次邂逅的浪漫晚餐,就在黃鼠狼的騷擾和漫天星空下結束了。


我並不是個喜歡拍夜空的人(請原諒我的暴力打光),但捧著手中的熱可可,望向滿天星斗,我還是忍不住對著天空按了幾下快門

茶足飯飽後,我們各自鑽回彼此的帳篷裡。呼吸著睡袋裡溫暖的空氣,我回想起自己是怎麼來到這片交疊在夢境與現實間的地方,這兩天經歷的一切景色,彷彿都是恍恍惚惚間做了的一場白日夢。


蟲鳴聲交織著貓頭鷹悠悠的呼嗚聲,我感覺自己眼前正蕩漾著清晨裡氳氤翻騰的飄渺秀湖,轉眼間又登上了溪南山頂,眺向嶙峋的南一段,然後再墜入蜿蜒的石山林道裡,沉沉睡去,心裡還隱隱掛念著要提防黃鼠狼的叨擾。


-記行待續-


14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