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探險】十一日遊

Updated: Oct 19, 2019


我原本待的3D動畫部門在去年年尾10月底被公司裁撤,緊接而來的工作空窗,也造就了這次讓我這輩子都難以忘懷的十一日遊。

【合歡溪之光】-登完合歡北峰下山途中,瞥見遠方合歡溪的美麗景色,這樣的畫面絕不是坐在辦公桌前能看見到的。(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去年(2018)年底公司因為業務調整,我原本待的3D部遭到裁撤,也讓我突然有了能自由流浪的時間。趁著還未找到新工作的空檔,我便決定來場前所未有的長途冒險,預計花費十天的時間,以騎機車、背包客棧、露營等方式半環台。


為了挑出最適合自己的路線,我左思右想規劃了好一段時間,最後決定放棄環全島,直接以逆時針方向半環台,並由中橫公路接上合歡山後回到西部,直接返程回台南。對我來說城市風景吸引力遠比大自然美景來的小,我希望將時間放在東台灣的美麗自然,而非西部繁榮景觀。而十天行程的充裕時間更能讓我專注在發掘每個景點、等待光線,不必趕行程飆車,這對我來說自然是最

好的規劃(雖然最後還是因為時間不夠而多加碼了一天行程)。


一次長途旅行應該是許多人心中多少會嚮往的事之一,對我來說更是如此,有這次機會趁著空檔,帶著相機腳架四處拍攝美景,大概也算是一件幸福事,即便是因沒了工作,但有失必有得嘛。

與野營地及帳棚合照。旅程的第一晚,我睡在海灘上,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在無人煙、遠離公路的地方獨自野營。

-第一日-


旅程第一天一早由高雄女友家整裝出發,順道和舊同事在前鎮吃頓早餐後,便直奔恆春了。時間很充裕,沒行程壓力的我選擇了騎上好久沒走的台17線,經東港到枋寮後再接回台1線,踏上恆春的明媚之路。


一路上天氣晴朗,雖然愈往南國陽光愈漸毒辣,但在我眼裡就像正預告著接下來旅程將會多麼美好,即便幾天後證明我太天真了。隨著越來越接近恆春,我的心情也越加期待,不知道接下來旅程會有多美的畫面等著我、不知道隔天一早的日出會不會如同一個多月前蘭嶼看到的那樣令人屏息?但同時也隱約擔心起自己晚上人生第一次真正獨自野營是否會順利。能否順利找到空照圖的那片海灘紮營?營地是否真如想像中適合紮營?會不會因為沒算準潮差晚上被潮水沖走?

恆春街景。對我來說屏東就像我第二個家,而恆春、滿州、鵝鑾鼻這一帶更像是當我疲憊時休息充電的臥房。

中午時分,我總算抵達恆春市區,近3小時的車程讓我有些疲憊,但馬上被恆春的熟悉氣息撫平,我找了一間麵店享用午餐,這可能是我接下來幾天最後一次吃到一般正餐。


恆春、滿州在我心中一直有著重要地位,可能是我除了自己家外,最愛的地方。大學時期每當我疲憊、憂倦,這個地方總能療癒我,尤其是滿州,我常把它們形容成我的靈魂牽縈之處,夢也夢見滿州那片無際草原、鵝鑾被海風吹拂著的托斯卡尼、南仁寂靜湛藍的太平洋,就像做著白日夢,夢著夢著就不知不覺沉進那片藍、綠交映的世界裡。

【墾丁托斯卡尼】-雖然已經是很早期拍攝的作品,並非這次旅行的照片。但這片草原,這樣的景色便是我腦海中永遠烙印著,抹不去的南國印象,讓我魂縈夢牽的滿州、恆春印象。(希望購賣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享用完午飯後,我照計劃騎車前往下個目的地,途中當然少不了回到托斯卡尼為大腦複習一下夢中的美麗畫面。當然眼前這美景的真正名字不是托斯卡尼,托斯卡尼是我自己為她取的,因為每當陽光斜射灑下時,這裡總像明信片中的義大利托斯卡尼般迷人,兩年前拍下的那張照片到現在我都還常盯著它,就像隨時要奔進那片青翠草原,追逐水塘畔的白鷺鷥。


下午2點左右,我抵達龍磐公園一處小徑旁,準備下切龍磐公園下方海岸,剛停下車整裝時我其實還有點擔心是不是找錯路,因為原來地圖上的小徑現在看來一片雜草叢生,路線看來還有被怪手故意搗毀,不讓車輛通過。但用衛星導航確認路線沒有錯後,也只能摸摸鼻子整裝上路,畢竟平常外出攝影走的路況更差,要比這也算是3星級小徑了,只是沒想到旅程的第一站就開始正常發揮,原以為可以輕鬆偷懶一下。

走在小徑上,龍磐公園海天一線的壯麗景色映入眼簾,我一邊欣賞著,一邊思考腳下這條小徑會是誰開又為何而開,空氣裡飄散著淡淡青草香和牛糞味,看著地上一塊塊黑壓壓的牛便便,我猜想或許是墾丁牧場的牧牛道路吧?越往後走小徑越開闊,逐漸變成大概能供小吉普車通行的砂石小路,直到道路盡頭珊瑚礁岩海岸出現在眼前。


我在珊瑚礁上爬上爬下,為隔天一早日出尋找最好的取景點,路上經過不少清澈見底的侵蝕溝,各個都生意盎然,但就是沒有特別令我滿意的點。爬上一處礁岩頂遠眺,一片被礁石、林投樹包圍,還有一片小草坪點綴的小海灣出現眼前,這就是我計畫要紮營的海灘,也是多次從龍磐懸崖上眺見的那一片,總是閃爍藍寶石色波光的神秘海灘。

紮營的小海灘。懶得拿出相機,所以是用直接用手機拍限時動態,畫質比較差,但還是能看出這片海灘的大概樣貌。

小海灘離岸幾十公尺處,有一系列帶狀礁岩圍繞,外海風浪受礁岩阻隔削弱,讓礁岩內顯得風平浪靜,海水也清澈湛藍。走入水中時魚蟹四處遊竄,還有海星和各種貝類,像極了太平洋某處一座杳無人跡的海岸桃源。

小海灣外礁岩上拍攝的日落光線風景,但自己對這張照片並不是很滿意。(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選好點紮完營後,趁著日落將至,光線即將轉紅之際,我來到海灣外的礁岩上希望能捕捉這天的日落光線。我在礁岩上接近海浪邊緣處拍下了這張照片-日落即將到來,雲層逐漸轉橙,大地也被天空漫射轉暖。但當天風浪大,除了在我的濾鏡上留下鹽粒外,浪沫線條也顯得雜亂無章,我無法從混亂中找到足夠或同調的浪沫強化畫面張力。除此之外,由於雲層過低,等待許久後仍不見雲層轉為紫紅色,而是由橘色漸轉黯淡,我只好放棄回到帳篷邊,一面晚餐,一面享受著最後幾分鐘的天光。


待在帳篷邊享受最後幾分裝日光,這張照片也是從限時動態上貼來的,因為我實在很懶得再把相機架去自拍。

八點多就寢,我睡睡醒醒到凌晨兩三點才真正入睡,半夢半醒間擔心著帳篷會不會突然被風吹翻、會不會睡到一半潮高超出預期,連人帶帳一起睡進水裡。配合氣象局的潮汐與潮差預測,我紮營時就已計算過潮高就算超過大潮甚至爆潮都不會被水淹到,還設了多個警戒鬧鐘在當晚滿潮前後2小時依序提醒我查看潮高情況,且事前也觀察過遠離海邊的岸灘有沒有積水,判斷有沒有長浪可能。明知真有意外發生的機會極低,卻仍擔心的一邊聽著耳機裡Sufjan Stevens和范瑋琪的輕柔音樂,一邊聽著窗外浪聲風聲,直到滿潮過後很長段時間才熟睡。


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能獨自面對自然,甚至夜晚隻身一人處在山中、海邊仍泰然自若的人。人一入黑夜後對黑暗、對看不清眼前事物的恐懼本能便顯露,身處自然中更是明顯,但若能明辨夜裡、森林裡什麼危險、什麼真正該恐懼,懂得如何在遠離文明的地方保護自己,或許便能在自然中處變不驚吧。


-第二日-


清晨天未亮,鬧鐘便響起,我揹著相機爬上礁岩帶,等待太陽從海平面升起,但隨天空慢慢轉亮,幻想也慢慢破滅,海面雲層濃厚,遮住升起的太陽,看看時間日出已過,卻仍不見紅色曙光,只有海面上雲層透出的黃光,以及被染成紫紅的雲朵。不過這樣槓龜的經驗何其多,也早已見怪不怪,我甚至比較喜愛拍攝被陽光染紅的雲朵,而非一顆亮金金、光芒四射的太陽。

【清晨】-龍磐沿岸,浪濤隨著潮水打上長滿綠藻的礁岩。遠方天空隨著太陽升起逐漸轉紅,但厚重雲層仍像不願分享日陽光出似的,不甘願地將太陽藏在身後(希望購買這張照片,歡迎至store頁面查看)

我觀察附近哪塊礁岩能夠搭配侵蝕溝線條,拍出最好的構圖,最後找到了這塊岩溝能讓海水留下漩渦狀痕跡的礁岩,礁岩上的綠藻正好能和浪沫線條搭配,呼應靜態堅硬礁岩。而遠處的其它礁岩則往後延伸,漸次引導視線看往遠方。儘管曙光沒有如預期的染紅眼前一切,也沒有明顯光線點綴畫面,這幅作品仍令我自己滿意,期待下次有機會在造訪此處時,能拍出更美作品。

沿原路回到昨天機車停放處,途中看到不少經過的牛隻。和牛隻們大眼瞪小眼令人不由的發笑。

九點初頭,我拔營告別這片遺世小海灘,前往下個目的地南仁。我原先計畫騎車到溪仔口,接著下車沿著海岸步行到出風鼻,再找個適合露營的營地過一晚,拍攝該處日出。但看到強勁東北季風把遠岸浪花吹成一片白茫茫就讓我卻步了,最後決定採備案,直接到南仁港附近,大學畢旅時的露營區享受熱水澡。


時間回到2016年秋初,大學宿舍裡悶熱難耐,我盯著電腦上Google地圖畫面,游標在地圖上拖拖滑滑。我正努力搜尋景點,規劃出一系列對當時的我來說史無前例,後來更是對我意義重大的旅程,希望能在恆春、滿州找到一些值得拍攝的美麗風景。我沿著海岸線拖曳,經過港口、佳樂水,來到一處凸出的轉角,地圖上頭寫著出風鼻。我立刻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想加入行程一探究竟,但終究因路途遙遠,沒有足夠時間安排只好放棄。後來我愛上滿州,也因為這趟旅程愛上攝影,兩年時光去了滿州無數次,卻仍未曾造訪這段神秘海岸線,這次亦然。或許下次應該安排行程直奔那段海岸線,直搗黃龍吧。

沿著縣道200騎乘,四周靜謐農村景色實在令我陶醉。

騎著機車隨縣道200蜿蜒,滿州景色一如以往幽靜,陽光灑在港口溪旁錯落的田地上,偶爾穿過樹梢照亮公路。即便已經騎過這段路好多次,每次經過我都還是會慢下來,享受這片寧靜景致。我在滿州市區7-11休息吃午餐,想起去年畢旅時,一群人在店門口屋簷看到一大堆燕巢和小燕子,好不興奮,這次抬頭瞧倒是燕去巢空,不曉得當時的幼鳥現在都飛去哪了。


約1點左右我抵達中港溪出海口,也就是九棚沙漠的南面盡頭,打算在這裡探探會不會有好景可取。本以為不會有人,沒想到卻碰到一位話很多的熱情阿伯,和一對外國徒步情侶。我和情侶打聲招呼,沿溪邊走向海灘,嘗試取了幾個景後就毫無頭緒地掉頭了,一路上想著這對外國情侶看見溪邊成堆的垃圾不知做何感想。

露營區營主在電話裡告訴我他們才剛在回營區的路上,回來還要不少時間,所以我到營區後可以先自己把營帳搭好沒關係,不用等他們回來。所以電話通完,我就迫不及待地驅車前往這個一年前畢旅曾居宿的美麗營區。營區看來沒什麼變,一隻小黑狗從草坪上奔來,吠個不停地追著我的車迎接我,和去年初次造訪時一模一樣。我在營區內繞了遶,尋找比較舒服平整的草皮,最後在最上層草坪的邊緣處停下車,小黑狗也終於逮到我停下的機會,興奮的跑到我身旁湊熱鬧。


有了之前去台東露營時,和其他帳篷太近,被夜貓子露友們聊天聲影響到整夜失眠的經驗後,我這次決定把帳篷紮在離另一帳有段距離的草坪邊緣,雖然整個營區也只有我們兩帳。小黑狗歪著頭看我把機車廂裡的行李一個個拿出。


待續...

17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